首页 > 正文
通知公告
    德州学院“十四五”事业发展规划解读
    2021-06-18 16:56 发展规划处 




    “十四五”时期,学校继续保持可持续发展,不断加强内涵建设,提高办学层次,实现高质量发展,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。

    一、学校“十四五”规划的框架结构是什么?

    学校“十四五”规划按照“1463”总体思路规划,即坚持一个目标: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。实施四个战略:实施人才优先、创新驱动、特色发展、国际化战略。推进六个行动计划:实施专业提升、学科筑峰、英才汇聚、校城融合、对外开放、文化引领行动计划。构建和完善三个体系:构建和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、多元化保障体系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。

    二、学校“十四五”规划的发展基础是什么?

    (一)学校“十三五”期间取得的主要办学成绩

    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更加明确;现代化大学治理结构逐步完善;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新成绩;科研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;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;社会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;对外交流与合作打开新局面;办学条件不断改善;社会声誉有了新的提升;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。

    (二)学校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

    发展特色不显明;学科专业布局优化不足;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;人才队伍建设仍存在短板;事业发展与资源保障矛盾突出;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神有待进一步强化。

    三、学校“十四五”期间面临的主要发展形势是什么?

    (一)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,学校面临高质量发展新形势。国际环境日趋复杂,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,山东省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,德州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、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国家、省重大发展战略,推进工业强市、科教兴市、开放活市、生态立市,建设现代化新德州。新发展格局需要学校准确识变、科学应变、主动求变,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胜利。

    (二)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,学校面临特色发展新要求。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,迫使高校由规模发展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转变,分类特色发展将成为高等教育领域优化布局的必然选择。

    (三)地方高校发展进入转型期,学校面临应用型高校建设新任务。山东省出台《关于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指导意见》,推动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型。学校必须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。

    四、学校“十四五”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什么?

  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、三中、四中、五中全会精神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,以党的建设为引领,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,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,以改革创新为动力,弘扬“艰苦奋斗,自强不息”的学校精神,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坚持人才优先、创新驱动、特色发展、国际化战略,实施专业提升、学科筑峰、英才汇聚、校城融合、对外开放、文化引领行动计划,构建和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、多元保障体系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。攻坚克难,真抓实干,奋力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。

    五、学校“十四五”期间的发展定位是什么?

    办学目标定位:以德立校,立德树人,建设有德性、接地气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。

    办学层次定位:以本科教育为主,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。

    人才培养目标定位:培养专业能力强、职业素养高,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。

    学科专业定位:以文理为基础,工科为重点,大力发展新兴和交叉学科,着力打造师范教育和“健康+”等应用型专业集群,形成特色鲜明、融合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。

    服务面向定位:根植德州,面向山东,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。

    六、学校“十四五”期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?

    (一)“十四五”规划的发展目标

    1.人才培养。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深入人心。完成新一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。构建“五育”并重、产教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。打造一批省级和国家级一流专业、一流课程、教学成果、名师团队。教师队伍层次、结构、能力大幅度优化和提升。高质量就业率显著提高。

    2.科学研究。应用型学科布局进一步完善。特色优势学科群峰并起,省级一流学科和重点实验室数量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。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实现突破,涌现出一批青年杰出人才。科学研究对区域发展的科技支撑进一步增强。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,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。

    3.服务地方。省市共建深入推进,效能发挥良好。校城融合不断深入,校地间形成亲密互信、合作共赢的关系。全领域、全链条服务体系逐步完善。成为支撑地方创新驱动发展、产业转型升级动力源,决策支持能力显著提高。

    4.文化传承与创新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传承和弘扬优秀办学传统,培育形成爱校荣校、改革创新、团结合作、包容共享的价值理念。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大学文化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强化,培育与养成厚德、包容、开放、自信的精神特质,吸引与感召一代代德院人投入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事业。

    5.国际交流与合作。重点发展与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国家合作办学,合作办学机构、办学项目、招收留学生等走在全省同类院校前列,探索形成地方应用型高校国际化办学特色与典型经验。

    (二)“十四五”期间学校主要发展指标

    1.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:到2025年,全日制本科在校生达到20000-22000人,研究生(含联合培养)260人以上,学历留学生400人以上;“十四五“期间,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以上,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2个以上,应用型专业(方向)数量占专业总数的比例达到90%以上,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(二级)专业11个,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3个以上;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以上,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0门以上;获批省部级优秀(或规划)教材3部以上;获批省部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项以上;新增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以上,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0项以上;获省级及以上教师教学比赛奖20项以上;学生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参与率达到85%以上;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国家级奖励300项以上(其中“互联网+”“挑战杯”等国家重点赛事获奖3项以上)、省部级奖励1200项以上;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80项以上、省部级项目300项以上;综合就业率97%以上,毕业生深造率30%以上。

    2.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:“十四五”期间,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数量5个以上,省高水平学科或优势特色学科1个以上;获批国家级科研平台或省部共建科研平台1个以上,省级科研平台20个以上;获国家级科研项目80项目以上,其中重点项目1项以上;横向课题经费达8000万元以上;发表高水平论文500篇以上;授权发明专利100项以上,申请PCT专利100项以上;获国家级科研奖励1项以上,省部级科研奖励20项以上,其中一等奖1项以上。

    3.教师队伍建设:到2025年,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与专任教师比达到17︰1;专任教师中硕博占比达到95%;引进和培养博士以上教师300人以上,引进和培养国家级、省级高层次人才30人以上;拥有省级高水平团队12个以上;专任教师中有企业工作或实践经历3个月以上的教师占比达到60%以上(其中专业课程教师占比达80%以上),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60%以上。

    4.社会服务:“十四五”期间,新建产业学院8个以上;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经费达2000万元以上;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率30%以上。

    5.国际交流与合作:“十四五”期间,新增境外办学项目2个以上;海外合作院校达100所以上;获批中外办学机构1个;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个以上。

    七、“十四五”发展的战略举措是什么?

    学校“十四五”期间战略举措主要是实施六大行动计划,构建和完善三大保障体系。

    (一)实施六大行动计划

    1.实施专业提升行动计划,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

    一是提升专业建设水平。二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。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。四是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质量。五是提高就业与创新创业质量。六是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评价机制。

    2.实施学科筑峰行动计划,推动科研创新提质增效

    一是强化应用型学科建设。二是打造高水平学科团队。三是建设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。四是培育高水平科研成果。

    3.实施英才汇聚行动计划,打造创新型教师团队

    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,优化师资队伍结构。二是加强师资培养,推进“双师型”教师队伍建设。三是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,优化人才发展环境。

    4.实施校城融合行动计划,提高社会服务能力

    一是推进校城深度融合。二是打造现代产业学院。三是建设大学科技园区。

    5.实施对外开放行动计划,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

    一是优化对外开放布局。二是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。三是提升教师队伍国际化能力。四是深化国际科研合作。

    6.实施文化引领行动计划,打造文明活力校园

    一是加强地方文化研究,凝练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校文化。二是加强文化引领,教育引导师生增强文化自信。三是拓展校园文化活动,培育校园文化品牌。四是深化文明校园建设,培育爱校荣校文化。

    (二)构建和完善三大保障体系

    1.坚持依法治校,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

    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。二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。三是保障学术权力规范运行。四是扩大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。五是推进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。

    2.坚持开源节流,构建多元保障体系

    一是提高筹资融资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益。二是推进校园基本建设。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。四是提高资产服务水平。五是打造新型智慧图书馆。六是加强实验条件建设,推动实验室资源共享。

    3.坚持全面从严治党,完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

   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。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。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。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。

    八、怎样组织实施“十四五”规划?

    (一)加强组织领导

    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、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“十四五”事业发展规划实施领导小组,各教学科研单位成立本单位规划实施领导小组。建立工作协调机制,做好总规划、专项规划和院部规划的衔接,查找制约规划实施的瓶颈问题,破除体制机制障碍,推动规划落实。

    (二)做好实施落实

    学校各单位根据“十四五”规划的总体要求,制定各二级学院、各职能部门“十四五”规划。落实好“十四五”规划的各项目标、工作任务,实施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的业绩考核体系。

    (三)加强监督评估

    学校定期对规划实施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检查评估。根据评估结果,提出适当的纠偏措施,或者提出对规划进行修订和调整的建议,按照学校规划修订程序,修订规划的目标和行动。






    关闭窗口